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速递>>正文

柳和生到人事处调研

作者:徐涛 时间:2021-04-21 浏览:

4月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到人事处调研。他强调,管理就是服务。管理不能异化成“管你”,重在“理”不在“管”;服务要以理服人,不是以(权)力服人,要为师生服务,不是让师生“服帖”。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人事处工作汇报后,柳和生点赞人事工作谋划有“脑子”、落实有“路子”、成绩有“果子”。他指出,人事工作跟每个人相关联,每个人都关心。做好人事工作,要在人和事之间找到最佳配合、最佳结合,找到人来干事、培养人会干事、激励人去干事、帮助人干成事。

柳和生强调,人事处是管理部门,更是服务部门。师资队伍、专技队伍、管理队伍和工勤队伍,学校每个层次、每个人都是人事管理服务对象,人事工作关键就是用心用情做人的工作,要用热心、诚心、细心,聚人心、暖人心、动人心。

就做好人才工作,柳和生指出,“人头”和“头人”要两头并重,同时发力。“人头”对应“队伍”的规模,“头人”对应“队长”的规格,队伍要壮大,规格要提高。目标一是人才数量要够用二是人才结构要适用,年龄结构有合理梯度,学科结构能协调发展;三是人才层次要能大用

在理念上,要念好重、聚、用“三字诀”:一是重才动真心。尊重人才,才能群贤毕至、人才辈出。要做有心人,树立“大人才观”,关注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厚爱人才;要做用心人,通过心贴心的服务,让人才对学校贴心;要做尽心人,爱才如命,思贤若渴,对人才倾情以待、倾情付出。二是聚才讲方法。“牛人”和“NEW人”都要关心关注。做到“两HUI”兼顾——机会和实惠,既要给足薪酬待遇的实惠,更要创造发展前途的机会,有劳有酬、优劳优酬,给他们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和环境。做到“两统”同步——统一认识和统筹人事。要统一认识,坚决破除“人进多了、人均就少了”的观念,用发展眼光看待人才引进;要统筹人事,全校一盘棋、一股绳。做到“两厚”并重——厚待有加和厚待其家。要主动服务,重点解决好人才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关切问题。三是用才有气魄。人才不是用来储备的,要会用善用人才。要扬长补短。看准的青年人才要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让“人物”承担“任务”,在“大任务”中造就“大人物”。要扬长避短。人才各有所长,要知其所长、用其所长。要扬长容短。对待人才不能求全责备,只要不越线、不违规、不逾矩、不妨碍共性,就应该包容个性。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到人事处调研。

在措施上,要落实好“321”:“3”即做好“三量”一是做大增量。要引育并举,持续扩大人才队伍规模,始终确保“人头”够用。二是做强存量。要留住“牛人”、用好“牛人”、培养“NEW人”。三是做实变量。要高度重视柔性引进人才这个变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使用和引进要刚柔并济、柔中有刚,要有刚性任务。“2”即优化“两件”。要“软硬兼施”,着力提升政策生态“软件”,在培养上做“加法”,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激励上做“乘法”,在评价上做“除法”,既筑巢引凤,又暖巢留凤,让人才如鱼得水自在游、似鸟入林尽兴飞。“1”在一线。人才工作是头等大事,是各级党政一把手不能等闲视之、不能等待的大事。作为人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过问人才工作,不能是“不过问问而已”,大力推动人才工作进位明显,人才聚集、带动、提升效应日益凸显。

柳和生强调,教师发展中心要履行好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职责,教师要会施教,教学要先学教,老教师要适应新形势、新手段,新教师要掌握扎实的基本功。教师工作部要担负起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尤其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在职称评审体系中加大师德师风可量化的权重,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0、1、2”——零容忍、一票否决、二话不说,出了问题就处理。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