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月 |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电气学院张建辉

作者:范琳 时间:2021-09-19 浏览: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他们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展现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

为表彰在全员育人工作中涌现出的模范事迹和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第二届“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推介“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深入挖掘各类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榜样任务,引导广大教师学师德典型、讲师德故事、悟师德真谛、践师德品行。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电气学院张建辉老师。

62F66

张建辉,男,197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现为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学院专任教师,电力牵引教研室主任。他从教20载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以学生为中心,潜心钻研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多次获得省级、校级各类教学奖项;他关心爱护学生,坚持立德树人,甘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他精心设计教案,将晦涩难懂的专业课讲得通俗易懂,深受学生好评。


潜心求索,练就过硬“教书育人”本领

张建辉深知“给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他积极进修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先后参加了江西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的“教学名师谈教学——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及微课制作推广培训班”、“学生心理变化与教学应对培训班”和“江西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培训”。他结合自己所授课程的具体特点,以学生为中心,潜心钻研教学方法、苦练教学本领,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以期更好地服务于教学。他连续5年荣获学校“天佑(优秀)主讲教师”,连续3年获评学校十大“优秀教案”,2015年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江西省三等奖。

同时,张建辉认为,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必须深入现场、了解实际,才能把专业课上好。他主动申请到武汉铁路局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挂职锻炼,担任技术科电器专业工程师职务。他积极参与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牵引变压器、牵引电机等主要设备的检修方案的制定及实施,并深入车间熟悉现场生产工艺,为专业课教学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用心教书,打造“宜学、愿学、乐学”课堂

张建辉所讲授的“电机学”课程是公认的一门难学难教的课程,是学生们心目中望而生畏的“畏课”。为打破这种“魔咒”,他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导向,开展学生问卷调查和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难点、疑点。通过调研分析,他提出了“化繁为简、理实结合、学以致用”的授课原则,带领课程组整合优化教学内容,花费一年时间写脚本、编写题库、设计案例,录制《电机学》MOOC,于2019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目前已开设5期,累计3万余人参与学习。他投入大量精力进行课程维护,坚持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在线答疑,该慕课获得5.0分的最高分评价,成为广大学生课前、课后爱不释手的金课。

目前,《电机学》MOOC已经获评江西省精品在线课程。疫情期间,张建辉带领课程组采用此慕课开展线上教学,他灵活运用课程思政,关心、鼓励每一位学生认真做到“停课不停学”,获评全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从“低头族”转变为“抬头族”,从被动听到主动学,张建辉对课程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他精心设计教案,花心思制作教学模型,开展基于工程案例的多元融合混合式教学实践:将教学内容与行业需求相融合激发学习兴趣,与实验验证相融合加强内化吸收,与工程案例相融合培养实践能力,与课程思政相融合进行价值引领。近两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学生们开始争抢前排座位,课堂上很喜欢和老师互动,课程成绩连年提高,工程素养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他主讲的课程也于2020年获评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学生小许说:“张老师的课堂‘宜学、愿学、乐学’,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他是我们的良师益友。”12B37

12B37

亦师亦友,甘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张建辉长期担任本科生的学业导师,本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他为每个学生建立学业档案,量身定做学习计划,经常参加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并下到寝室和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对他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小李是留级到张建辉班上的“后进分子”,新班级对他很陌生,小李产生了厌学情绪,同时也很自卑。张建辉了解到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帮他分析原因、规划学习目标,鼓励他重拾信心;并安排班委“一对一”学习帮扶,张建辉也利用休息时间帮他梳理课程难点、指导学习方法。最终小李的“挂科”全部通过,他也找回了自信,顺利毕业并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每年教师节小李都会给张老师送来祝福,他说:“没有张老师我可能毕业不了,他就像我们的知心大哥,我和他无话不谈。”

2F56C

正因为一直以来张老师的无私奉献和真挚付出,他带的班学生考研录取率屡创新高,涌现出一批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张海龙、“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张海强为代表的优秀学子。张建辉也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本科生导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称号。很多学生都亲切地叫他“辉哥”,在毕业多年后依然把他作为好老师的典范。

守初心,乐于奉献

张建辉自2016年起担任教研室主任职务,他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他以服务和友爱为宗旨,为教研室老师及本专业学生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认真做好日常教学管理、教学文件修订、专业建设与评估、工程认证、对外培训等各项工作。经过大家的努力,电气工程专业于2016年在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此外,他组织教研室老师先后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南昌铁路局、兰州铁路局等单位培训员工1000余人次,较好地履行了高校教师服务于社会的职责。

这就是张建辉老师,他用心教书,用情育人;他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连续4年考核优秀,2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2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教学一丝不苟,对学生认真负责,无怨无悔地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做到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学生。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