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月 |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曦

作者:范琳 时间:2021-09-19 浏览: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他们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展现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

为表彰在全员育人工作中涌现出的模范事迹和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第二届“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推介“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深入挖掘各类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榜样任务,引导广大教师学师德典型、讲师德故事、悟师德真谛、践师德品行。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曦老师。

6BEF

李曦,女,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华东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副教授。2014年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 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 荣誉称号, 2019年荣获全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名奖和江西省“2019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 群众身边好党员”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二十多年来,李曦始终能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爱国主义情怀对待自己的工作。她擅于从历史的角度和人本主义的维度深入浅出地阐述深刻的理论问题,让学生像春风化雨般把严肃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曾经多次获得校级“优秀二级主讲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荣誉称号;也多次获得江西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思政课竞赛奖项。2017年6月9日,她所授课程得到江西省委常委赵力平的高度赞赏和肯定,并做客江西教育电视台“青春讲堂”讲授《五大发展理念》和《立德树人的内涵》。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老师,我要毕业了,我把所有的课本都处理了,独独留下了您的这本教材……”这是李曦老师在高校任教第二年收到的一位即将毕业学生的电话。那时,没有多媒体,没有智能手机,甚至都没有互联网,她唯一能做的,便是将自己的所学深入浅出地教给学生,运用自己在师范大学所学的一切教学策略和技巧。“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授课的同时,李曦老师更注意关心爱护学生,解答学生的困惑,她深知教师的天职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虽然只是任教一个学期的老师,但是很多学生毕业后仍然会时常与她保持联系,仍然会记起当年她教给他们的片言只语,并深感在自己最好的年华遇到了最好的老师。记得有一次,李老师偶尔在QQ上看到一位早已毕业的学生给她的留言;“老师,您还记得我吗?我上过您的双学位课程。记得第一节课您对我们说,既然来到这里,就尽力努力学习,总会有收获的。我从此改变了只想混一个学位的想法,努力多学,为我后来工作的成功转型奠定了基础。到今天,我都还记得您当年对我说的这句话。”

2007年,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从江苏过来找她,当得知他虽然毕业却仍然无法偿还读书贷款时,毅然在自己也不宽裕的情况下借了3000元让他一次性把所有贷款还清。当学生说:“老师,我可能要好久才能把钱还您”时,她回答:“没有关系,不着急,万一还不了就当我资助你读书吧”。 2017年,当她得知自己的一个研究生因父亲出车祸,经济陷于困窘,连找工作所需要的1000元费用都没有着落时,李曦老师便塞给他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告诉他只有找到工作,自食其力,才能使自己有更好的未来。当这个学生如愿找到工作,临走告别问老师还有什么要叮嘱的时候,李曦老师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话:“记住,我是如何对你的,你将来就如何对待自己的学生”。

二十年来,李曦老师总是在兢兢业业把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好的同时,不忘关心、爱护学生,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心理上的开导,甚至物质上的帮助。以至于很长时间学生一直把她当姐姐看待,叫她“曦姐”,在课程刚结束的时候,也常有学生去教室里等待李曦老师的到来或者很不舍地问她下学期可还有她的课?对于学术基础不够的研究生,李曦老师更是耐心地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所指导的研究生毕业的时候都在原有基础上有了很大超越。虽然是跨专业学生,2016年和2017年都获得了“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专项课题立项。

锐意改革 大胆创新

作为《概论》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方向的学科负责人和硕士生导师,李曦还带领自己的教师团队锐意改革、大胆探索和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近年来,在“新媒体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结合方面做了很多探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效果显著。所带领的团队发布了“马上开讲”微信公众号和网络教学平台,同时积极利用学校和学院网站、各自的QQ空间拓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在此基础上,她主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9年获得江西省首批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2020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课程获得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所带团队成员也多次在江西省教学、教案和微课比赛以及国家微课比赛中获奖,出现了一批教学水平高、思想境界高的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教学相长 以教促研

从教二十多年来,李曦老师多次代表学校参赛,获得多种省级教学比赛奖项,同时探索教学改革新路,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效性。并结合自己的教学成果,积极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从事教育教改课题实践与研究,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工作。先后发表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困境与出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中的生命教育思想简析》等40余篇论文,主持或参与《新媒体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基于学习方式理论的过程化考核体系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的研究与实践》等各项课题30余项。她的研究领域一直是以如何更好地育人为目标,并将生命教育、幸福教育、性别意识、人文教育始终贯穿于其教学当中。

勇于担当 服务社会

19A29

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活动中,李曦老师所授课程得到江西省委常委赵力平的高度赞赏和肯定;她还代表华东交通大学参加“2017年江西省省高校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荣获二等奖。李曦老师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她曾经到江西财大和华东交通大学子弟学校做讲座,获得一致好评;是江西省“与信仰对话”报告会的导师、江西省高校“十百千”宣讲成员,为南昌工程学院、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湾里党校、江西昌泰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作为华东交通大学宣讲团成员,多次为全校师生解读党的最新会议精神和“四史”宣讲,也为各学院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做各类专题讲座。她2016年为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党员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理念解读》讲座;2017年为全校党员和党的中心组成员宣讲《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2021年为南昌工学院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初心坚守密匙》宣讲。多年来,李曦老师还一直义务担任大学生社团“原野调研协会”的指导老师,参与他们的活动,给学生以支持,同时也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和省里举行的各项科研活动。

恪尽职守 率先垂范

李曦老师担任教工支部书记工作期间,在带领支部做好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完成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把华东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支部打造成为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奉献精神的学习型支部,并获得“2016年华东交通大学先进支部”称号。在她所在的支部,有四位老师多次为全校师生进行党的会议精神宣讲,五位老师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正如其学生所评价“李老师在上课时,喁喁细语,春风化雨,润泽心田。将枯燥乏味的理论变成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或讨论,或自由阐述,或辩论。不知不觉间,艰涩的理论就变成了明白晓畅的解释。乐哉,美哉!”李曦老师不愧为一位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的优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责任编辑:徐涛